新闻发布会
“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合肥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0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合肥市检察院联合共青团合肥市委、合肥市妇联召开“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合肥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典型案例,介绍庐州姐姐12355未成年人服务热线开通、儿童维权关爱“三心三护”行动有关情况。合肥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晓晖,合肥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潘孝峰,共青团合肥市委副书记张雷勇,合肥市妇联维权信访部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工作。

 

 

 

白皮书以图文形式介绍了2021年度合肥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特点和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主要做法。

白皮书显示,2021年以来,合肥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确立“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形成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格局,综合运用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犯罪预防、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等多种职能手段,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检察保障。 

 

 

白皮书介绍,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155人,起诉277人;对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70人,起诉92人,不批捕107人,不起诉99人,附条件不起诉67人。

白皮书显示,2021年度,全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现四大特点:未成年人犯罪中涉盗窃、聚众斗殴、诈骗、强奸、寻衅滋事等七类罪名占比近八成;审查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曾经受过刑事处罚的人数下降;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仍然突出。

潘晓晖介绍,为进一步准确把握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合肥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

温情护航,全面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会签意见,明确对性侵害未成人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全覆盖,确保取证质量和指控犯罪效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大力推进“一站式”办案场所建设,探索多元化救助措施,对未成年被害人在经济、心理、教育、就业等方面进行综合救助。2021年共对52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救助总金额81万余元。

惩教结合,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2021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较上年均有上升;结合涉案未成年人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教工作,同时通过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多种措施加大帮教力度,及时矫正涉案未成年人的行为认知偏差。 

发挥四大检察职能,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巡回(专项)检察,建立刑事案件“一案多查”办案模式,同步审查发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线索,切实提升综合保护质效。积极稳妥拓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领域范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6件。 

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与合肥八中合作成立法治副校长工作办公室,以团队化履职参与学校精品法治教育活动。2021年,全市共有94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207次,覆盖人数17万余人,发放法治教育宣传资料4万余份。 

贯彻落实两法,促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深入开展对未成年人监护人行使监护权的监督工作;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加强与行政部门和妇联、团市委等群团组织的沟通协调,加强关爱救助、社会支持等方面协作,形成保护合力。2021年,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下一步,合肥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两法”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检察履职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新时代合肥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部分人民监督员,合肥市检察院、共青团合肥市委、合肥市妇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新华社、法治日报、安徽日报、合肥日报等10余家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