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检察专项报告】关于金融检察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
时间:2020-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金融检察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

——2020124日在合肥市

庐阳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晏维友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来我院金融检察建设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安全、高效、有序、稳健发展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的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就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于2019年就金融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发出了“三号检察建议”,为全面加强金融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引。

近年来,在区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辖区金融业发展实际,立足检察职能,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依托,扎实推进金融检察建设,为庐阳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金融检察”工作获评2019年度“合肥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

一、坚持制度先行,建立金融检察工作常态化机制

完善内部机制。2017年,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辖区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金融检察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措施及保障机制,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司法改革尤其是检察改革的新变化,立足我区金融业发展实际进行适时调整完善。成立金融检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坚持一把手主抓,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每季度一调度、每半年一总结,及时调整思路、制定计划、加强督导。通过院党组会、业务工作会议等多次强调金融检察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相关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促成共识,凝聚合力。

强化外部协作。加强与金融主管部门、金融企业之间的衔接合作,就涉及金融领域犯罪案件刑事立案、民事判决执行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当面征求意见,深入了解包括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等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金融企业法治保障需求。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先后2次召开金融检察专题座谈会,走访安徽省银行业协会、金融监管单位、辖区金融企业等50余家。落实公检法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机制,针对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办理问题,与公安、法院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就证据调取固定、司法审计、追赃挽损等具体事项形成会议纪要,促进案件高效、规范、稳妥办理。

二、全面依法履职,严厉打击涉及金融领域刑事犯罪

严厉惩处各类金融领域犯罪。依法严厉查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等妨害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类犯罪,突出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实施犯罪、涉众型金融领域犯罪惩处重点,切实维护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提升社会公众参与金融活动的安全感。2017年来,共依法稳妥办理了安徽银瑞林投资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余亿元、董某某等18人非法经营个股期权平台诈骗等涉及金融领域犯罪案件94437人。在办理案件中,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注意区分金融创新与违法犯罪,注重刑事、行政、民事责任范围的合理界定,避免刑事手段对经济行为的不当干预。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对于涉嫌金融领域犯罪,但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较轻的,依法适用不起诉4人。

突出惩处“套路贷”诈骗犯罪。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着力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的“套路贷”等行业乱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促进净化金融环境。近年来,共受理移送审查批捕“套路贷”领域犯罪案件2913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4278人;经依法审查,批准逮捕1894人,提起公诉23237人。其中,涉嫌诈骗、抢劫、敲诈勒索等8项罪名的龙生、龙飞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涉嫌诈骗3300余名被害人1700余万元的尹本学等4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等均受到法律的严惩。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强化侦查活动监督,2017年来,共追捕金融类案件犯罪嫌疑人20人、追诉37人。注重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如审查逮捕环节介入大志集团非法集资一案,提出补充侦查建议20余条,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办理。加强审判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对认为法院判决量刑畸轻,确有错误的夏某、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依法提出抗诉,经二审审理改变原有错误判决。注重民事行政监督,加强对民间借贷纠纷等判决的检察监督,依法办理该类案件19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民间借贷融资规范。树立“双赢共赢多赢”理念,与区法院携手推进“执行难攻坚战”,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三、聚焦市域治理,深度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护金融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与公安、法院协同,切实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切实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落实群众信访“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建立健全每周三检察长接待、风险评估预警、控申及业务承办部门联合接访等机制,针对非法集资类案件涉及被害人数众多、追赃挽损难度大、集体信访风险大的情况,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来访群众的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引导其合法维权,增进人民群众的司法认同。2017年来,共接待投资人来访千余人次,回复来信来电等500余人次,均依法妥善办理。

加强预防普法宣传。深入社区、企业、重点楼宇等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全媒体平台进行广泛报道,多途径普及防范投资风险及违法犯罪法律知识。全面梳理近年来办理的金融领域犯罪案件,选取非法集资、保险诈骗、贷款诈骗、骗取承兑汇票、“套路贷”等典型案例11件,联合区金融办编撰《预防金融领域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册600本,发放金融主管部门、金融机构、辖区各街道、重点楼宇等,采取说案释法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民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促进金融机构、主管单位等堵塞漏洞、加强监管。

注重实务调查研究。依托检察实践,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对金融领域犯罪现状及发展规律的调查研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金融领域犯罪突出性、普遍性问题,整理上报重大金融风险点,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结合办案及时跟踪回访涉案企业,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完善对策,针对小额贷款行业监管漏洞等发出的四条检察建议被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多篇调研成果被上级党委、检察院以及《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媒体大幅采用,《金融领域犯罪的刑罚规制及风险防控》课题获评安徽省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

四、夯实基础保障,着力打造专业化金融检察队伍

建设专门办案团队。早在2017年,即择优选取3名具备经济金融知识、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专门金融案件办案团队,推进落实执法办案、法律监督、调查研究、预防教育职能为一体的办案机制。2019年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铺开后,进一步以此为契机推进金融检察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现了金融领域犯罪的专人专办、专业办理。同时,选派2名干警参加市检察院金融办案团队,促进市(县)区金融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充分考虑金融领域犯罪的专业性、复杂性特点,在强调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的同时,注重发挥检察委员会、检察官联席会议的作用,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和指导,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促进后备力量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专业队伍培养。适应打击新型金融领域犯罪新需要,采取组织选派干警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岗位练兵、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民法典》、经济金融领域相关司法解释等专业知识学习,促进专业素养的不断提升。注重引进外脑,借力专业支持,邀请金融领域专家来院开展金融专业知识讲座,组织金融领域疑难案例研讨会,先后就“套路贷”领域犯罪及虚拟货币、移动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10余名共同交流,拓宽专业视野,搭建干警学习提升、锻炼能力的平台。2017年来,共获合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集体荣誉22次,42名检察干警荣获三等功、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其中一人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结合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向区政协就“加强涉金融行业管理”做出提案。高度重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时落实反馈。深化检务公开,及时公开重大金融领域刑事案件90余件,保障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合法诉讼权益。创新公开听证审查方式办理案件增进社会公众对具体案件办理及金融检察工作的了解支持。如在办理李某莹与姚某兴、牛某松民间借贷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中,在全市检察机关范围内率先探索以公开听证方式办理,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高校学者、公安民警、律师等10余人参与评议并予以监督,有效促进了矛盾化解,实现精准监督。20208月,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10月,再次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近年来,庐阳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全区金融业发展,金融检察建设成绩显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金融检察建设与全区金融业发展大局之间的融合度还不够高,特色亮点还不突出;金融检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机制还不健全,外部协作配套机制仍需完善落实;对涉金融领域的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不足,金融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还有差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需加强等。对此,我们将认真思考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今后,我们将以此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报告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庐阳区金融集聚区建设发展目标, 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打造金融检察工作庐阳特色品牌。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认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庐阳金融业发展实际,找准检察监督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结合点,坚决惩治金融领域各类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惩治涉众型金融领域犯罪以及洗钱、新型网络传销等犯罪,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金融法治产品。

二是主动延伸职能,进一步提供精准保障。强化源头治理,落实“谁办案谁普法”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调动公众力量,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加强对金融法律法规、金融领域犯罪典型案例、检察机关服务金融具体举措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配合,形成群策群力、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调查研究,定期深入金融企业、监管部门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影响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问题苗头,共同研究加以解决。结合办案深入查找行业治理风险、管理漏洞,精准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内外监管体系逐步完善。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规范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配合,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完善落实联席会议、案件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建立健全与区金融办及银行、保险业监管机构,以及其他执法司法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机制,形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合力。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完善金融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杜绝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出现。

四是夯实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持续加强金融案件专业办案组织建设,内挖潜力、外寻助力,不断充实团队力量。主动走出去、请进来,考察学习先进兄弟院金融检察经验做法,选派干警参加各类培训、竞赛,邀请金融行业专家、高校教授等来院授课等,加强理论与实务的有机融合,多渠道多途径加强人才培养锻炼。积极借智借力,建立专家辅助办案机制,发挥专业鉴定、审计人员等专家证人作用,为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提供外脑支持,促进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稳,经济稳”,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大事。此次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我院金融检察工作,既是对该项工作的关心重视,也是对我们的激励鞭策,我们将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以更脚踏实地的举措,勇担责任,砥砺进取,为推动我区全省金融总部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