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检察专项报告】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工作专项报告
时间:2015-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

信息化工作专项报告

——20151123日在合肥市

庐阳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晏维友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我代表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院信息化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一、信息化工作发展情况

2003年初,我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全面启动得到了区委、人大、政府和上级检察院的大力支持。院党组按照“急用先建、边建边用、逐步完善”的思路,首先从硬件着手,解决设备紧缺的状况,陆续开通了机关局域网、三级检察专网、电子政务专网、国际互联网,建成了信息中心控制室、检委会多媒体会议室、视频监控审讯指挥室、视频会议室、案件远程汇报室、电子阅览室,形成了以“四网六室”为依托的基础信息化平台。

2011年以来,新一届院党组根据高检院《“十二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按照“原地利用、节约务实、适当超前”的原则,先后投入资金440余万元,对控申、案管大厅、警示教育基地、院史陈列室、办案工作区、安防监控、一卡通考勤消费系统等进行了升级、改造,采购了高清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电子数据取证、手机取证、高速扫描仪等一批高科技办案设备,适应了信息化条件下检察工作的新需要。2013年,我院根据高检院的要求和省市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基础网络、系统运行、安全保密、运维保障四大平台建设,确保了1226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信息化建设推动了我院队伍、业务和管理的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先后获得两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以及“全国检察系统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连续十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信息化考核中名列前茅。

二、主要做法

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科技强检”战略,以网络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突出“重办案、抓规范、强监督、促管理”,全面推进我院各项检察工作上台阶。

(一)促进检察业务,增强办案质效

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手段在各项检察业务中的运用,切实增强执法办案的科技支撑和保障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助力职务犯罪查处。建立完善集审讯同步监控、远程实时指挥、高清同步录音录像、电子笔录、审讯资料档案化管理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高标准、规范化的办案工作区,该工作区建成以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95件,制作同步录音录像光盘500余份,为指控职务犯罪提供了有力保障,所办案件均获有罪判决。案工作区走廊、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安装摄像机,实现安全监控无死角,无一起办案安全事故发生。

逐步推动信息化侦查手段在办理案件中的广泛应用,为案件突破提供技术支持。如今年2月,在办理笪某涉嫌受贿案过程中,通过对笪某持有的手机进行数据恢复和提取,并生成手机取证报告及关联分析图,为侦查人员提供了最直接有力的证据,使案件得以顺利突破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采取多媒体示证方式在法庭出示证据。如我院办理的景湾爆炸案、朱国华挪用公款案等,通过将重要书证、物证照片及视听资料等直观展现,加大了指控犯罪的力度。20149月,开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对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信息的实时跟踪,保障涉嫌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加大了刑事立案监督力度。一年来,共监督行政机关移交刑事案件16件。

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充分运用行贿档案查询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录入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加强对行贿犯罪的预防,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截至今年10月,录入职务犯罪案件信息69件,开展行贿档案查询2700余次,13家单位、15名个人被查出有行贿记录,发挥了预防警示的作用。2012年改造升级后的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强化了声、光、电等多种媒介的运用,通过播放自制廉政宣传片、廉政动漫、警示教育片等,丰富了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近年来,基地共接待合肥市委党校、共青团市委、合肥市国家安全局、安徽省立医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7000余人次接受廉洁警示教育,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五优基地”,被合肥市委党校、庐阳区委党校确定为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

(二)保障规范司法,提升检察公信

充分发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作用,促进执法理念、办案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全面转变,推动执法办案规范化和业务管理科学精细化的同步发展。

规范办案流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包含案卡填录、法律文书制作、电子印章管理、文书移送反馈、涉案财物管理、信息指标查询等多个板块,可实现案件受理、流转、办理、结案,法律文书的制作、审批、用印、打印、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网上办理,进一步规范和统一了办案流程和文书制作,促进了办案人员的程序、责任意识的提高。2013年底该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共录入各类案件2041件,无一案件系统外办理。

加强动态监控。依托系统建立案管中心为主,检察长、纪检监察、上级检察院共同参与的立体化监督制约体系,被赋予权限的监督人员可以随时从网上调取业务部门执法活动的相关材料,实时督查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赃款赃物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超期羁押、非法取证等违法违纪等问题,并对办案风险及时提出预警,变传统的纸上、静态、事后监督为网上、动态、全程监督。系统上线以来,共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105份。

保障科学决策。案管中心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信息库的功能,通过调取统计案件的受理、立案情况、审结案件情况、案件类型、特点、嫌疑人基本情况、同比情况等数据,定期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实体和程序等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新类型案件等进行研判分析,形成统计分析、简报等49份,供检察长和上级领导决策参考,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部署和指导

(三)深化检务公开,强化外部监督

紧跟“互联网+”的时代步伐,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逐步建立“网上检察院”,全面深化检务公开,提供便民服务,接受外部监督。

强化案件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统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截至今年10月,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共发布重大案件信息44条、公开法律文书403份。

提升服务水平。今年来,积极推行律师接待网络电话预约、案件信息查询、卷宗材料复印扫描等“一站式”服务,畅通律师沟通联系渠道,接待律师阅卷、查询案件等390余人次。今年8月,配备高速扫描仪设备,截至10月,已扫描卷宗150本,刻录并免费向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光盘255张,为律师阅卷提供便捷,提高了效率。控申大厅设置检务公开查询触摸屏,开通12309控申举报电话、举报QQ群,方便群众举报、咨询和反映情况。2010年来,共通过电话、网络途径收到举报线索13件。

丰富沟通载体。创新运用新媒体,在庐阳检察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最新检察工作动态、检察官提醒、便民贴士,设置网上征求意见栏、意见箱,公布邮箱、联系电话,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今年91日,开通合肥市基层检察院首家微信公众号“庐阳检察”,下设反腐一线、以案说法、检务公开、检苑墨香等10余个版块,开通以来已发布原创微信20余篇,成为我院检务公开的又一重要窗口。

(四)转变管理模式,打造过硬队伍

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变平面抽象的制度为立体形象的信息化办公系统的操作和运用,实现队伍的科学、动态、高效管理。

促进高效办公。检察机关协同办公系统的广泛运用实现了机关内部和上下级之间的公文传输电子化、网络化,公文网上起草、审核、流转、传阅、归档,确保了公文处理的规范性,同时极大地缩短了工作周期。重要工作在网上通知、网上落实、网上反馈,确保了检令畅通,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现精细管理。积极利用协同办公系统开拓综合事务管理新途径,建立了包括异常考勤、档案借阅、车辆派遣、会务管理、办公用品发放、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设备运用和维护等在内的一整套综合事务网络管理系统。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竞争上岗、检务督查情况等均在网上征求意见、进行公示,使工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公开透明。建立电子信箱,设立“庐阳检察”微信群,方便干警之间及干警与院领导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营造和谐机关氛围。

提高队伍素质。建立电教室、电子阅览室,开辟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网上学习专栏,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效果。及时在网上发布本院文件、院党组决策、各部门主要工作动态、图片新闻等,方便干警了解全院整体工作部署,培养和树立干警的大局意识。注重加大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培训力度,提高检察干警运用检察技术解决执法办案难题的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不足

近年来,我院检察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科技信息化服务检察工作尤其是执法办案的深度和广度仍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与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部分干警对科技信息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仍较突出等等。以上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争取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四、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检察工作大局,以开展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拓展信息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干警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检察信息化工作服务检察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硬件,夯实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按照创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的目标,严格落实省、市院对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核心,深入开展基础网络、应用系统、信息资源和数据库等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程,实现全国检察机关专线网的互联互通和安全保密。推进办公设备、检务大厅、办案工作区设备的升级改造,为执法办案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广泛应用,促进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建立、完善检察技术信息化与各项检察业务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电子证据、心理测试、司法会计、文件检验等在发现犯罪、获取证据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同步录音录像、视听等技术在固定讯问过程、搜查、扣押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提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科技含量。充分发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规范执法办案、提高办案质效方面的作用,并依托系统加强案件管理。

三是强化素质,加强科技信息化队伍建设。开展集中授课、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应用于执法办案的研究和实践,在实战中培养和提升干警的信息化应用知识和操作技能。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充实检察技术人才队伍,整合现有力量形成合力。注重引进和培养懂技术、懂检察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创新信息化应用系统运维管理新模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面对科技信息日益发展的新常态,我们倍感做好检察信息化工作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科技信息含量,努力推动“科技强检”战略全面深入实施,为服务和保障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