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八一特辑】绿蓝交融,初心不改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节日快乐!”今天是8月1日,建军节。早晨,在走廊里碰到小马哥的时候,我向他道了一声节日祝福。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满带笑意的说了一声谢谢。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喜悦和快乐。

 

 

 

小马哥是一名军转干警,曾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卫国戍边十余年。2013年从部队转业到庐阳区检察院工作,现在是一名法警。听院里的前辈们说,以前军转干部是院里的主力军。随着国家的法治建设进程不断提速,军转干部从当年的一线主力慢慢地走向了现在的幕后,大多从事检察辅助工作。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他们都能坚守初心使命,在检察院的发展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今天仍然在发光发热。


我们院里现在还有5名军转干警,巧合的是,他们所在保密、宣传、纪检等工作岗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强调政治性。多年的军旅生涯,无疑已经将讲政治、听指挥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身上、心里。而这一点,也是我们年轻人有所缺乏的。


前段时间,院党总支组建党员抗疫志愿先锋队,参与核酸检测、小区值守等工作。从即将退休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长高敬阳、政治部副主任吴传玉,到三部主任罗润、小马哥等,几名军转干警都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年轻干警们作出了榜样。




能干好检务保障工作,更能干好检察业务工作,军转干部罗润在我的眼里就是这样的一个“传奇”。转业到院里后,为实现去检察一线办案的目标,他硬是抱着一大堆砖头厚的法律书籍仔细研读,最终通过了司法考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期间,罗润的军人特质再度激发出来。他带领办案团队克服种种困难,硬是成功办理了全市检察机关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内设机构改革后,他任第三检察部主任,带领干警一肩挑起“四大检察”中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业务。“工作再难,只要去干就不难。”他经常这样说。


退役不褪军人本色,从检初心使命更坚。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